实验室主任

  杨维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4年获兰州大学学士学位;1987年获兰州大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荷兰Wageningen大学博士学位;1996年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进行博士后研究;1996-2000年在新加坡分子农业生物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0-2002年在新加坡淡马锡生命科学研究所任高级科学家,植物生殖和棉花生物技术实验室主任;2004年获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杨维才研究员获得国家863、973、“转基因专项”、发育与生殖研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和重点项目等资助,在Nature、Nature子刊、PNAS、Plant Cell等国际著名杂志上发表论文90多篇。曾任“国际拟南芥研究协会”中国区代表,《植物学报》和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副主编,Cell Research等杂志编委,国际植物有性生殖研究协会执委。现任Molecular Plant、Plant Signaling and Behavior、Journal of Genetics and Genomics、Plant Reproduction、Scientific Report等杂志编委,中国遗传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和入选中国生命科学领域十大进展(2016年度)。获国际植物有性生殖研究协会杰出服务奖(2008)、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奖章(2016)。

  杨维才博士领导的创新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生殖发育的分子遗传学和豆科植物共生固氮机理。在开花植物雌雄配子体发生、生殖细胞分化、雌雄配子体互作与精子传递、受精和早期胚胎发育等方面做出了系统的原创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