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群体

“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创新研究群体

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是研究植物有性生殖过程及其调控机理的综合性前沿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创新研究群体以拟南芥、水稻、金鱼草和矮牵牛等植物为模式体系,围绕高等植物生殖发育过程中的生殖细胞分化、雌雄细胞相互识别、胚胎形态建成与种子大小的控制等关键科学问题,以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等多学科交叉为手段,阐述植物生殖过程中的分子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机理,力争为我国遗传育种和农业生产提供理论保障和新思路。

“植物生殖发育生物学”创新研究群体由杨维才、薛勇彪、王永红、李云海、石东乔、方晓华和张玉娥等七名中青年科学家组成,杨维才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他们在植物自交不亲和分子机制、配子体发育、雌雄细胞相互识别、育性调控、种子和器官发育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成果发表在Science、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Genes & Development、Nature Genetics、Current Biology、Plant Cell、Plant Journal、Plant Physiology等国际主流刊物上,在相关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其中关于植物自交不亲和分子机理的研究获得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大脑发育创新群体

神经元是大脑的基本单位,人的大脑有超过860 亿个神经元。神经元通过神经突触形成庞大而复杂的神经网络,并控制其它器官或系统的正常功能。脑发育和功能异常导致的神经疾病,如智力低下、自闭症和精神疾病等,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疾病。这些疾病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心理和经济负担。因此,阐明脑发育的分子机理不仅是生命研究领域中的重要科学问题,而且可为防治重大神经疾病提供理论指导。

“大脑发育创新群体”由许执恒、张永清、刘佳佳、丁梅、郭伟翔、吴青峰等六位科学家组成,许执恒研究员任首席科学家,将以非人灵长类猴,家犬和小鼠等模式系统为对象;以大脑发育过程为切入点,结合群体成员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光遗传学、分子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着重围绕大脑发育过程中神经前体(干)细胞增殖与分化、神经元形态发生(包括轴、树突和突触发育)的重要科学问题;以大脑发育和功能异常导致的神经精神疾病为出口;展开集成创新,力争在新理论、新体系和新方法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深对大脑发育本质的认识,为人类健康提供新的理论和应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