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迎春研究组揭示环境诱导的蓝细菌蛋白质组空间再分布规律

发布时间:2023-03-21

  蛋白质空间定位的诱导性再分布是细胞应对内外环境扰动的重要方式,系统地解析这种蛋白质组空间定位重编程事件对深刻理解细胞如何响应环境胁迫至关重要。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汪迎春研究组,使用一个简化的模型,利用TMT标记的定量蛋白质组学方法,系统的研究了蓝细菌在非生物胁迫下胞内蛋白的亚细胞再定位,系统地解析了氮饥饿、铁缺乏、冷、热和黑暗的逆境条件下蓝细菌蛋白质组在细胞质和膜系统上重新分布的规律。发现了一些同时响应多种逆境胁迫的蛋白质再分布事件。例如调控铁吸收与运输相关基因表达的主调控因子FurA在应对铁缺乏和氮饥饿和时都会特异性地从细胞质重新定位到膜系统上,这为两类胁迫反应之间内在联系的机理性研究提供了新线索。这些发现揭示了蓝细菌在不同逆境胁迫时蛋白质组空间再分布的规律,为蓝细菌逆境适应性研究提供了独特的资源。

  该项研究成果于2023317日在线发表于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杂志(Doi:10.1021/acs.jproteome.2c00759),该研究同时被选为本期的封面故事。汪迎春研究组在读博士生王琰和课题组工程师葛海涛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中科院战略先导计划,国家科技部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图:揭示不同逆境诱导下蓝细菌蛋白质组空间再分布规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