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勋研究组报道调节肥胖的新机制

发布时间:2022-11-30

    肥胖是一种复杂的多因素导致的代谢性疾病。身体质量指数(BMI)通常用于衡量成人超重和肥胖。BMI≥ 25为超重,BMI≥ 30为肥胖。WHO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成年人中有39%超重,而13%为肥胖。2020年,全球约有39005岁以下儿童超重和肥胖。肥胖增加了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患病风险。全球每年至少280万人死于超重和肥胖所导致疾病。导致肥胖的因素很多,但归根结底,肥胖是脂质储积与脂质消耗之间的不平衡造成的。

  脂质水解酶ATGL是水解甘油三酯的限速酶。众多小鼠和人类研究表明它与肥胖相关。ATGL的抑制剂(Atglistatin)能够抑制小鼠受高脂饮食诱导产生的肥胖,还对小鼠心肌有保护作用。对于ATGL转录、激活和失活的研究较多,但是对于其在体蛋白稳定性的研究少有报道。近日,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勋研究组在Diabetes上发表N-end Rule-Mediated Proteasomal Degradation of ATGL Promotes Lipid Storage的文章,发现了一个新的ATGL蛋白稳定性调控机制。ATGL蛋白稳定性可通过N端规则通路(N-end rule pathway)进行调控,而N端规则泛素连接酶UBR1UBR2可以影响ATGL的蛋白水平。构建了AtglF2A/F2A基因敲入小鼠,其N端第二位氨基酸(F→A)突变,从而提升了ATGL的蛋白稳定性。该小鼠可抵抗高脂饮食诱导的脂肪肝和肥胖。这些数据表明ATGL的蛋白稳定性调控对肥胖至关重要。

  该研究揭示一个ATGL新的调控机制,为治疗肥胖等代谢疾病提供了新的思路。以往研究表明脂肪组织敲除或过表达ATGL都可产生有益于改善肥胖的效应。该研究也揭示了在体内维持合适的ATGL水平对维持人类健康至关重要。ATGL上调水平和部位都可能决定ATGL介导的脂质水解所产生的生理效应。该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和科技部项目的资助。

图:AtglF2A/F2A基因敲入小鼠可抵抗高脂饮食诱导的脂肪肝和肥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