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烨研究组应邀在Life Medicine撰写“衰老与疾病中神经-外周组织线粒体应激交流”的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2-11-30

    20221111日,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田烨研究团队在Life Medicine在线发表了题为“Neuron-periphery mitochondrial stress communication in aging and diseases”的综述论文(DOI:10.1093/lifemedi/lnac051)。该文章围绕跨组织线粒体信号交流的分子机制,聚焦在衰老、疾病等压力情况下,神经的线粒体应激对外周组织器官的影响,以及外周器官和免疫细胞的线粒体应激反馈调控神经功能的效应;并展望未来该领域对于衰老与疾病的转化应用潜力

  神经系统是响应机体内部及外界环境刺激的中枢,神经-外周组织的双向交流对维持机体稳态平衡至关重要。该综述首先阐述多种神经元线粒体稳态失衡与神经系统疾病和衰老的相关性。进而分别总结了处于不同线粒体应激状态的神经元通过分泌信号分子,影响肠道、白色脂肪组织、肌肉、免疫系统、胰腺和生殖系统等外周组织器官并调节代谢和免疫等相关反应的表型。另一方面,文章也关注了肠道、肝脏和肌肉组织的线粒体功能损伤通过炎症反应和代谢调控,反馈传递压力信号至神经元并调控糖类摄入,以及可能影响神经退行性病变的过程。同时,综述汇总了已发现的线粒体应激分泌因子mitokine)及其调控机制,包括五羟色胺、Wnt/EGL-20FLP-2、多种神经递质和神经肽以及哺乳动物中的FGF21GDF15,并探讨如何将其作为靶点应用于疾病和衰老的防治策略。最后,作者提出线粒体应激跨组织调控领域亟待解决的科学问题和未来值得发展的科研方向,并展望针对哺乳动物疾病和衰老的转化应用潜力。

  遗传发育所博士生李佳晟和崔季萌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田烨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和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支持。

图:神经元到外周组织的线粒体应激信号传递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