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国际青年科学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4

    2022年11月4-5日,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联合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英国阿伯丁大学举办的衰老国际青年科学家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召开。来自中国、英国和美国的25位青年科学家围绕衰老调控机制、衰老与疾病、交叉科学和科研伦理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和交流讨论,近300名科研人员和学生线上听取了报告。 

  会议主席田烨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介绍了会议的背景并欢迎与会专家的莅临。中国科学院李家洋院士和遗传发育所所长杨维才院士分别为会议致开幕辞。李家洋院士指出,衰老是影响全球和我国人口健康的重要科学问题,本次会议主题面向前沿,促进学科交叉,期望未来衰老研究的科技力量不断加强。杨维才所长祝贺会议召开,指出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衰老研究正在得到科研人员与社会的持续关注;与会青年科学家科研成绩十分突出,希望会议促进进一步合作交流;另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遗传发育所的情况,欢迎大家前来交流访问。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研究组长Meng Wang和中科院动物所刘光慧研究员分别作了重点主题报告。Meng Wang阐述多种代谢通路参与寿命调控的分子机制。刘光慧系统性的阐述了衰老的复杂机制,指出了抗衰老的潜在药物靶点。 

  在衰老调控机制方面,田烨研究员介绍了线粒体应激反应在衰老调控中的作用机理。美国Buck衰老研究所Kai Zhou副教授介绍了线粒体蛋白稳态调控对衰老的影响。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NIBS)苏俊研究员介绍了卵母细胞纺锤体的组装和稳定对生殖健康的重要意义。中科院上海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许代超研究员介绍了棕榈酰化修饰影响细胞自噬与衰老的分子机制。清华大学吝易研究员介绍了蛋白质相分离的昼夜节律及其介导的蛋白质翻译机器可调节动物的生物钟。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后Xiaoai Zhao介绍了衰老过程中小鼠成体神经干细胞的脂质组变化并鉴定了可调控神经干细胞属性的脂质。美国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和卒中研究所Ashley Frakes研究员报告了星形胶质细胞调控线虫寿命的工作。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Jason Karpac研究员介绍了在黑腹果蝇的一生中,免疫反应和代谢反应相互协调并调控果蝇的健康、寿命、抗感染力等性状。 

    在衰老与疾病研究方面,吴青峰研究员报告了衰老过程中下丘脑通过不同层次系统性诱发和响应微炎症的相关研究结果。上海交通大学卞迁副教授介绍了端粒中度缩短导致肝代谢失调的分子机制。中国科技大学仓春蕾教授介绍了一系列溶酶体定位的离子通道和它们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英国阿伯丁大学研究组长Daniel Berg博士介绍了发育过程中海马神经干细胞的胚胎起源和建立,Eunchai Kang博士介绍了小脑浦肯野神经元退行性变的表观转录调控机制学,Annesha Sil博士介绍了一种新的评估和测试阿尔茨海默病小鼠模型的统计学方法和行为范式。中科院上海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贺焯皓研究员介绍了创伤性脑损伤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微管损伤机理,并提出干预手段。中科院心理所涂毅恒研究员介绍了慢性疼痛加速脑老化的相关形态学和转录组学的研究成果。清华大学葛亮研究员介绍了肿瘤组织中的细胞自噬通路的分子机制。中科院药物所谢岑研究员报告了肝脏胆汁酸代谢与肠道炎症损伤机制的关联关系,提出了“肠病肝治”的新策略。 

  在跨物种交叉科学和科研伦理研究方面,北京大学杜鹏研究员介绍了一种植物免疫蛋白通过挽救microRNA缺陷抑制癌细胞增殖实现抗肿瘤反应的机制。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王冰研究员介绍了植物独脚金内酯激活线粒体应激反应的分子机制。北京师范大学柳昀哲教授在宏观层面介绍了人类在不断发育阶段认知地图的建立过程。中科院动物所彭耀进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外科研工作者针对延缓衰老相关科研伦理的思考并提出抗衰老研究领域潜在的伦理规范问题。 

    会议共同主席吴青峰研究员在闭幕式上进行了总结,本次会议报告涵盖的领域跨度大,从分子机制到生理功能,从神经生物学到人工智能,从基础研究到临床应用。来自多个国家的青年科学家从不同的层面和角度交流了衰老研究的最新成果,探讨了衰老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研讨会为助力衰老领域青年科学家的成长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平台。

    会议结束后,田烨和吴青峰研究员到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上海世外教育附属外国语学校为200余名学生作了主题分别为《从线粒体探究人类的前世、今生与来世》和《吃和睡背后的脑科学》的科普讲座,并播放了课题组制作的《动物身上的长寿密码》以及《我们所处的时代让我们管不住嘴了》的科普视频,帮助青少年在探索中领悟生命科学,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