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光厚、黄勋、Sin Man Lam应邀撰写新冠病毒靶向脂质载体影响神经系统的综述

发布时间:2022-06-07

越来越多的证据记录了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感染尤其是重症感染引发的神经系统并发症,包括脑血管后遗症、精神分裂症和抑郁症等。鉴于COVID-19大流行的规模,可以预见,数量惊人的COVID-19幸存者可能会面临感染导致的终生神经精神疾病后遗症。冠状病毒对大脑的攻击是多方面的,因此,研究SARS-COV-2感染对神经系统影响的分子机制及愈后康复非常重要。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税光厚、黄勋、Sin Man Lam应邀撰写SARS-CoV-2靶向脂质载体影响神经系统的综述文章,将系统性脂质载体,特别是高密度脂蛋白(HDL)和外泌体与SARS-CoV-2感染的神经方面联系起来,阐述了SARS-CoV-2如何优先靶向脂质分泌细胞并篡夺宿主细胞脂质代谢以实现有效复制和全身传播。除了为抵抗宿主免疫的病毒材料提供天然屏障外,这些内源性脂质颗粒穿越血脑屏障的固有特性也为SARS-CoV-2影响神经系统提供了特殊途径。脂筏与这些脂质颗粒在BBB中的产生和传播有关,HDL和外泌体介导的病毒驱动的神经系统畸变主要由脂筏推动。综述也讨论了如何重新利用现有的针对脂质稳态的药物可能有助于减轻全球2019冠状病毒疾病负担。 

  该综述于2022年5月发表于《Trends in Endocrinology and Metabolism》杂志(DOI:10.1016/j.tem.2022.04.011)。税光厚研究组客座研究人员Sin Man Lam博士为本文的第一作者,税光厚研究员与黄勋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50900、2018YFA08009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92057202、NSFC 91954207)以及安捷伦应用和核心技术大学研究项目(ACT-UR)的资助。 

图:SARS-CoV-2神经趋向性的血源性途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