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青峰研究组发现下丘脑Rax阳性的伸展细胞可以促进组织修复和肿瘤发生

发布时间:2021-04-21

吴青峰研究组发现下丘脑Rax阳性的伸展细胞可以促进组织修复和肿瘤发生

  下丘脑正中隆起(ME)是下丘脑和垂体间的重要连接结构,近年来研究提示伸展细胞是成年哺乳动物大脑中潜在的多能干细胞。伸展细胞可以调控多种下丘脑功能,在调节内分泌输出、能量平衡、血脑屏障和衰老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是其再生以及成瘤能力尚不清楚,亟须深入研究。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联合使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细胞谱系追踪、单分子原位杂交等技术揭示小鼠MERax阳性的伸展细胞大多处于静止状态,但在神经损伤后迅速进入细胞周期进行自我更新和再生。在机械损伤条件下,组织修复需要激活伸展细胞中的Igf1r信号通路。此外,Braf的原癌基因的激活足以将Rax阳性的伸展细胞转化为增殖旺盛的肿瘤细胞,最终发展成乳头状颅咽管瘤样肿瘤。这些发现共同揭示了伸展细胞的再生和致瘤潜能。本研究深入探索了伸展细胞的特性,这将有助于我们操纵伸展细胞生物学特征来调节下丘脑功能,并探讨临床相关肿瘤的发病机制和诊疗手段。


  该研究结果以“Hypothalamic Rax+ tanycytes contribute to tissue repair and tumorigenesis upon oncogene activation in mice”为题于2021416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吴青峰课题组博士后穆文辉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李斯和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博士后许静凯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院先导项目、、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的资助。


图:下丘脑中Rax阳性伸展细胞具有再生和致瘤潜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