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14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

  2019116日至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青年学者论坛在2号楼210报告厅成功举办。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维才、副主任黄勋、陈凡,以及鲍时来、杜茁、刘佳佳、屠强、吴青峰等导师评委、重点实验室的280余名师生共同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杨维才研究员致开幕词,杨老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取得的科研成果,鼓励青年学者们总结回顾自己的工作,充分利用好“青年论坛”这个平台,积极交流科研过程中的得失,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论坛由学生提名,特别邀请了北京大学的徐成冉研究员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汤楠研究员做主题报告。徐成冉研究员以“肝脏、胰腺多层级祖细胞分化路径和调控机制”为题,分享其研究团队利用遗传追踪和单细胞表达谱追踪等技术解析了肝脏和胰腺细胞的精确分化途径,该工作对细胞水平的疾病治疗有重要意义。汤楠研究员讲述了“肺泡发育和再生”过程中机械力和生长因子的协同影响,将细胞生物学和生物物理学相结合从而全面准确地了解器官的发育和再生过程。精彩的报告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在与报告人的积极交流中收获颇丰。

  来自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22位报告人分享了自己最新的工作进展,内容涵盖细胞分子调控、能量合成代谢、神经发育、表观遗传等前沿领域。青年学者们在科研思维拓展和新技术应用的交流中收获颇丰。在学术报告的间隙时间,重点实验室的73名同学展示了自己精心制作的墙报,共同分享科研过程中思想跳跃碰撞的乐趣。

  经过一天半的学术报告和墙报展示,会议最终评选出6名优秀报告人和13名优秀墙报制作人,并由杨维才和黄勋研究员分别颁发荣誉证书。

  杨维才和黄勋研究员分别对本次青年论坛进行了总结,在报告人报告的准备、演讲技巧、提问互动等多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希望青年学者们在从事科研工作的过程中要有敏捷的思维和善于交流的态度。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以青年工作者报告为主体,以学生组织为主导,为青年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锻炼了大家的组织协调能力,为将来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