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航组在新型阳离子通道TRIC的研究中再次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9-02-20

陈宇航组在新型阳离子通道TRIC的研究中再次取得突破
钙离子作为第二信使,在细胞生命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肌浆网/内质网膜上RyR受体和IP3R是钙离子释放的重要通道,而SERCA蛋白是钙库吸收钙离子的重要离子泵。这些蛋白质机器的顺利发挥功能有赖于一系列离子通道的共同参与和协同完成。新型离子通道TRIC在钙离子释放过程中提供反向离子电流,帮助钙离子顺利转运。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宇航研究组开展了生物信息学分析,发现TRIC家族存在于高等生物和低等生物中,在脊椎动物阶段分化出TRIC-A和TRIC-B两大亚型。TRIC-A的单核苷多态性与高血压相关,而TRIC-B基因突变导致骨发育不全病。陈宇航组在2017年完成来自古菌SaTRIC和细菌CpTRIC的新型离子通道高分辨率三维结构及功能研究,有关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DOI:10.1038/ncomms15103)。近期,陈宇航研究组进一步解析了脊椎动物TRIC蛋白两种亚型的三维结构,包括结合钙离子和未结合钙离子的状态。这些结构揭示了TRIC是对称的三聚体离子通道。钙离子结合在TRIC通道luminal侧,使之处于关闭状态,并抑制离子通道活性。相关研究发现TM4螺旋可感应膜电位变化并调控通道激活。此外,结构中还发现甘油二脂DAG的结合,揭示脂类分子可能调控TRIC通道的结构-功能。这些研究揭示了TRIC离子通道具有新颖的调控机制,有关结果于以“Structural basis for activity of TRIC counter-ion channels in calcium release”为题,于2019年2月15日在《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发表(DOI:10.1073/pnas.1817271116)。陈宇航研究组学生王小慧、曾洋、李德林,工作人员苏敏、高峰和西安交通大学Xie Wenjun副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文通讯作者是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陈宇航研究员和哥伦比亚大学Wayne Hendrickson教授。该研究还得到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税光厚研究员和Sin Man Lam博士,纽约大学李飞教授,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Liu Qun博士和哥伦比亚大学Oliver Clarke 博士等帮助。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TRIC作为反向离子通道及活性调控的结构基础。A: TRIC家族进化树;B&C: TRIC-A三维结构;D:TRIC结构中的DAG分子;E:钙离子调控TRIC的活性;F:TRIC调控胞内钙离子释放的新机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