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发布时间:2019-01-15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916日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孟安明院士,委员高翔教授、李巍教授、罗凌飞教授、薛勇彪研究员、杨维才研究员、张旭院士,专家指导委员会刘以训院士和景乃禾研究员,21位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杨维才主任首先向学术委员们汇报了2018年重点实验室整体工作进展,汇报内容包括实验室研究工作进展、人才队伍建设、平台运行管理、实验室开放交流和运行管理等。许执恒、黄勋和陆发隆研究员分别汇报了重点实验室神经发育与疾病、代谢与衰老和早期发育三个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展与亮点成果。杜茁、郭伟翔、John Speakman和杨维才研究员分别详细汇报了研究组的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孟安明院士做学术报告,向与会委员和研究组长介绍了母源因子huluwa可通过稳定?-catenin信号诱导脊椎动物胚胎背侧组织中心和体轴的形成的研究成果。研究组长在听取报告后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深入了解这一重要发育生物学研究成果背后的故事,从研究思路和技术手段等方面对自己的科研工作都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学术委员们在认真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汇报后,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学术委员们对重点实验室2018年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重点实验室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神经发育与疾病机理的研究方向,取得了较大进步,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并且重点实验室和依托单位对实验空间和平台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为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保障。此外,学术委员建议重点实验室应着眼发育生物学国际前沿热点问题,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和不同课题组的技术优势,加强课题组间相互合作,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开展创新性研究,争取再次取得具有重点实验室自身特色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同时,希望重点实验室积极争取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在开展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强与医院、公司的合作,利用现有技术、实验平台开展相关人类疾病致病机理的研究,争取取得创新性研究成果。

  杨维才主任总结了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表示将深入思考专家们的建议并认真落实,根据重点实验室自身特点,结合学科前沿与国家需求,在专家们的指导和支持下,取得更大的进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