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执恒研究组在小头症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12-26

许执恒研究组在小头症发病机制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WDR62基因突变是导致小头症的第二大主因,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许执恒研究组前期研究结果发现Wdr62降低会导致神经前体细胞增殖减少,分化提前,并进一步导致神经元数量减少 (Xu et al., Cell Reports 2014)。然而,WDR62调控神经发生及大脑尺寸的分子机制依然不太清楚。
许执恒研究组利用多种基因敲除小鼠表型分析发现Mekk3 Jnk1Wdr62基因敲除小鼠都会导致类似Wdr62缺失的表型,即神经前体细胞增殖减少分化提前。进一步生化分析表明蛋白激酶MEKK3可以与WDR62蛋白形成一个蛋白复合体,稳定WDR62蛋白并协同调控JNK信号通路的活性。进一步的研究还发现,JNK可以磷酸化WDR62(1053位点),并招募泛素化连接酶FBW7泛素化降解WDR62,从而负向调控WDR62蛋白的稳定性。这些结果表明MEKK3和FBW7双向调控小头症相关蛋白WDR62的稳定性,进而调控大脑皮层神经前体细胞的稳态平衡与分化。该研究阐明了一个调控神经发生的新型蛋白复合体及信号通路,并详细阐明了小头症的发病机制。

该研究于2018年12月19日在线发表在PLoS Biology杂志(DOI:10.1371/journal.pbio.2006613)。许执恒研究组徐丹,姚明慧,王雅清和袁玲博士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和中科院先导与前沿项目的支持。

图:MEKK3和FBW7协调调控WDR62蛋白稳定性及神经干细胞的稳态平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