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22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成功召开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2018122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孟安明院士,副主任薛勇彪研究员、戴建武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高翔教授、李蓬院士、李巍研究员、李家洋院士、杨维才研究员、朱作言院士,专家指导委员会景乃禾研究员、刘以训院士、许智宏院士和重点实验室研究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孟安明院士主持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杨维才研究员首先代表依托单位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委员们颁发了第二届学术委员聘书。随后,杨维才研究员作为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向专家们汇报了2017年实验室整体工作进展,汇报内容包括实验室科研产出情况、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黄勋研究员、许执恒研究员和戴建武研究员分别汇报了“组织代谢与衰老”、“神经疾病与脑疾病”和“再生医学关键技术及其转化研究”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的工作进展。

  学术委员们认真听取了以上工作汇报,并针对实验室目前取得的成果和未来3-5年的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学术委员们对实验室在上一个评估期以及2017年取得的成绩予以了肯定,特别是寨卡病毒和再生医学等研究成果,为解决民生健康领域的科学问题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也标志着重点实验室科研实力正在不断增强。同时,学术委员建议重点实验室应提炼发育生物学领域重大科学问题,整体布局,深入开展系统性、持久性攻关工作;创造良好科研条件,大力吸引与实验室研究方向契合的青年科研人员加入,建设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稳健科研队伍;加强研究组间交流合作,开展团队作战,优势互补,增强科研竞争力;采取多种形式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融合,鼓励科研成果转化,产生一批具有良好应用效果的科研成果。

  杨维才研究员代表重点实验室感谢各位委员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根据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尽快组织讨论,并落实到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中,推动实验室取得更大的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