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17-11-07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7年度青年学者论坛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青年学者论坛”于1030日至31日成功召开。重点实验室职工、学生和博士后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特别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的六位博士生与实验室的同学们共同交流。

  大会由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勋研究员致开幕辞。黄老师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近年来不断取得的科研成果,希望青年学者们充分利用好“论坛”这个平台,总结回顾自己的工作,积极讨论与交流,在思想的碰撞中有所收获,并预祝论坛取得成功。

  本次论坛由学生提名,邀请了生物物理所张宏研究员做主题报告。张宏研究员实验室以经典的模式动物线虫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引起细胞自噬的信号通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并发表在相关领域的顶级期刊杂志上。张宏研究员系统总结了实验团队在细胞自噬方面的科研内容,强调了自噬这一现象对于细胞乃至整个生物体维持稳态平衡的重要性,该方面的研究也越来越引起世界生命科学领域的重视。精彩的报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在与张老师面对面交流中收获颇丰。

  随后,来自重点实验室的21名报告人和浙江大学医学院的6名博士研究生报告了自己的最新工作进展,内容涵盖了神经发育生物学学、再生医学、系统生物学和脂质组学等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汇报者们条理清晰、声情并茂地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与会师生认真聆听、积极提问,形成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氛围。在学术报告的间隙,重点实验室45位博士研究生拿出精心制作的海报,将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展示给大家,与老师同学们热烈地交流讨论,既赢得了大家的肯定、增强了信心也及时发现了自身的不足。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执恒研究员对论坛活动进行总结并致闭幕辞,许老师再次对浙江大学的同学们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大会活动的幕后工作者们的努力给予肯定,同时进一步重申了论坛的主旨:希望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敢讲、能讲、会讲!

  最后重点实验室黄勋,许执恒,John Speakman,鲍时来,陆发隆,税光厚研究员为分获优秀报告一、二、三等奖的8位报告人,和分获优秀海报一、二、三等奖的6位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学者论坛”以青年科研工作者报告为主体,以学生组织为主导,为青年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锻炼了大家的组织协调能力、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也为将来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