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德脑神经科学双边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09-18

2015年中德脑神经科学双边研讨会顺利召开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科学中心资助下,中德“大脑功能的发育与维持——基本机制与疾病”双边研讨会于2015910日至12日在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许执恒研究员为会议主席,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Wieland B. Huttner教授和德国莱布尼茨老年化研究所的Zhao-Qi Wang教授担任共同主席。来自中国、德国、美国、法国和日本的150余位脑神经研究领域的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大脑功能的发育与维持,聚焦于基础机制和脑疾病的研究。会议的目的是促进中德两国的科学家交流在脑发育、神经生物学和相关疾病治疗等领域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国际发展趋势,并探讨两国在该研究领域建立实质性合作的可能性。开幕式由许执恒研究员、Huttner教授和Wang教授共同主持,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维才研究员致开幕辞,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四十多位与会科学家报告了自己实验室最新的科研进展;讨论了跨学科的实验室间,特别是中国和德国实验室间合作的可能性;中国和德国的科学家热切期望能有机会将两国杰出的科学家与临床医生聚集在一起,来探讨建立实质性合作的方式。通过本次研讨会,中德双方的科学家得到了深入交流的机会,这将有力地促进中德两国青年科学家的研究工作,并最终振兴两国在人类神经精神疾病的基础、诊断和治疗领域的研究。

  本次大会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本次会议为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在脑神经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为探索两国在脑神经研究方面建立长效实质性合作方式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中德双方决定尽快筹备在德国举行下一轮中德神经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