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江研究组在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转基因TDP-43猪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09-07

李晓江研究组在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转基因TDP-43猪的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ALS,全名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是一种无法治愈而且致命的神经退行性疾病。ALS患者在临床上表现为上、下运动神经元混合受损,导致球部、四肢、躯干、胸部和腹部的肌肉僵直、颤搐并逐渐萎缩,最终患者因吞咽和呼吸困难而死亡。目前已知的ALS致病基因主要为SOD1TDP-43FUS等。因TDB-43突变而导致ALS的典型病理变化是病人神经细胞核内的TDB-43转移到细胞浆中并聚集。然而,转基因小鼠模型中难以模拟病人中这一典型的病理变化。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晓江研究组和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的赖良学研究组利用体细胞核移植的方法曾成功地建立转基因亨延顿舞蹈症猪(Hum Mol Genetic, 2010)和SOD1 转基因猪(Cell Res, 2014)。最近他们的合作又成功地建立了转基因TDP-43西藏小型猪模型。该转基因猪表现出ALS的症状,并且存在类似ALS患者中神经细胞质TDP-43聚集的现象。深入研究发现,细胞质中TDP-43的聚集可导致RNA可变剪接因子(alternative splicing factors)异常地分布在细胞质并引起基因表达异常。此研究不仅揭示了TDP-43的新型致病机理,也提示大动物模型更能表现出与病人病理变化较为接近的特征。
该研究结果于2015年9月3日在线发表于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334913)。李晓江研究员和赖良学研究员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李晓江研究组的博士研究生王国昊、博士后阎森和赖良学研究组的杨化强博士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科技部973项目(2011CB9442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071293)的资助。

A野生型猪(control)与转基因TDP-43M337V)猪(TG)出生后9个月的表型。(BWestern Blot检测转基因猪中TDP-43M337V)的表达量。C转基因TDP-43M337V)猪的生存曲线,同龄的非转基因猪作为对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