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建武课题组在利用智能胶原支架材料治疗脊髓损伤研究上取得新的进展

发布时间:2015-06-16

戴建武课题组在利用智能胶原支架材料治疗脊髓损伤研究上取得新的进展

  脊髓损伤修复是世界医学难题,这主要是由于脊髓损伤后形成的局部微环境抑制神经再生和损伤修复。这类抑制分子主要包括Nogo-A,MAG 和OMgp。它们均可与NgR1识别结合后将抑制神经轴突再生的信号传导进入细胞内从而引起RhoA磷酸化,并最终导致细胞骨架重排最终轴突生长被抑制。而最近有研究表明,部分轴突导向分子如ephrinB3和sema4D也能激活RhoA磷酸化而具有抑制损伤后轴突再生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戴建武研究组长期从事再生医学研究。为了进一步改善脊髓损伤再生的微环境,他们构建了具有胶原特异结合能力的ephrinB3及Sema4D的拮抗蛋白CBD-EphA4-LBD及CBD-PlexinB1-LBD。体外结合实验表明,CBD-EphA4-LBD及CBD-PlexinB1-LBD能够特异的与胶原材料结合,并能持续缓慢地从胶原材料上释放下来。通过大鼠脊髓T10全横断模型研究表明:移植了上述智能生物材料的大鼠较空白对照组和单纯移植胶原支架材料组的大鼠表现出有更多的神经纤维及运动神经元再生进入到损伤区内;同时,上述再生的神经纤维也能够更好的被再髓鞘化;此外大鼠在术后三个月的观察期内还表现出更快速和有效的行为学恢复。

  上述研究对脊髓损伤的临床治疗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该研究结果于2015年6月22日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上在线发表(http://dx.doi.org/10.1021/acsami.5b03879)。戴建武研究组的博士生李星和助理研究员韩津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先导专项和科技部重大计划资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