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亚太地区果蝇研究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5-15

第三届亚太地区果蝇研究大会召开

第三届亚太地区果蝇研究大会于2015年5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和台湾、香港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大会。

  黑腹果蝇,俗称果蝇,拉丁文名Drosophila melanogaster,是经典的模式动物,是现代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不可缺少的试验体系。现代遗传学的奠基人摩尔根因在黑腹果蝇中发现基因在染色体上连锁而获得1933年的诺贝尔奖。此后利用果蝇体系研究生命科学的基本问题又获得了三次诺贝尔奖(1946,1995,2011年),研究果蝇对于遗传学和发育生物学的研究起了关键作用,并推动了多个基础和应用学科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水平明显提高,科研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国内已有七十多个实验室以黑腹果蝇作为实验材料进行生命科学和基础医学的研究。为了促进亚太地区果蝇研究者的交流合作,2011年中国科学家和亚太地区果蝇研究同行发起了两年一次的亚太地区果蝇研究会议,成为与欧洲果蝇研究会议、美国果蝇研究会议一样有国际影响的地区性果蝇研究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涵盖了遗传进化、发育机制、信号转导、生理与代谢、干细胞研究和神经生物学等领域,并设立了中国会议专场。美国Rockefeller大学的Michael Young教授和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Allan Spradling教授为本次大会作特邀主题报告,40余位优秀科学家分领域作特邀报告,探讨果蝇研究的最新前沿进展,展望该领域研究的未来发展。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代表了亚太地区果蝇研究的整体水平,为促进亚太地区果蝇研究领域的科学家深入了解,加强学术交流,开展实质性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