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再生支架结合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手术4周安全性评估完成

发布时间:2015-03-25

神经再生支架结合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手术4周安全性评估完成

  脊髓损伤修复是世界性医学难题。在中国科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支持下,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戴建武研究团队在十余年来生物材料研发及动物实验取得良好损伤修复效果的基础上,组建了以戴建武为负责人的脊髓损伤临床研究团队。该团队包括核心技术专家、临床专家、康复专家及心理咨询专家,于2015年1月份开始在三家临床医院进行了5例脊髓损伤修复手术。

  临床研究第一阶段第1个月的临床观察结果显示,5名患者未见与神经再生胶原支架、干细胞移植以及手术清除瘢痕相关的不良反应,包括感染、急性排斥反应、伤口愈合不良、神经功能明显恶化等。研究团队认为实验方案可行,手术安全性良好。

  脊髓损伤临床研究4周的安全评估结果表明神经再生胶原支架结合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的临床研究在以下两个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1)脊髓损伤后形成的胶质瘢痕是阻碍脊髓神经再生的物理障碍。本研究首次探索了采用电生理等手段区分神经组织和瘢痕组织,并实施了对瘢痕组织的手术清除。该手术的成功意味着脊髓神经再生的物理障碍可以被手术清除。(2)首次进行了神经再生胶原支架的移植并初步证明是安全的。这在脊髓损伤后形成的空洞及瘢痕去除后的缺损上搭起了引导神经再生的桥梁。胶原神经再生支架的成功移植为利于干细胞发挥作用及未来重建脊髓神经再生的微环境建立了基础。

  第二阶段将开展临床研究的有效性评估。在8周安全评估无不良作用的前提下,研究团队将于4月中进行20-30例左右的临床手术,并开展康复训练,心理咨询,进行为期一年的有效性评估。

  

  媒体报道:

  2015年03月24日《人民日报》《神经再生支架结合干细胞治疗脊髓损伤安全可行》http://edu.people.com.cn/n/2015/0324/c1053-26738684.html (

  2015年03月24日《光明日报》《安全性好有效性待评》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5-03/24/nw.D110000gmrb_20150324_3-06.htm div=-1 (

  2015年3月24日《中国科学报》《中科院专家在脊髓损伤修复研究中获进展》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5/3/315604.shtm (

  2015年03月23日中国新闻网《世界首批脊髓神经“搭桥”手术安全性良好》http://finance.chinanews.com/jk/2015/03-23/7151470.shtml

  2015年03月24日新华网《安全性好有效性待评》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3/24/c_127612394.htm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