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神经元迁移、形态发生和微环路形成的调控”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03-31

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神经元迁移、形态发生和微环路形成的调控”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4年3月29日,由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永清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神经元迁移、形态发生和微环路形成的调控” 项目启动会在北京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钱万强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沈毅处长应邀出席会议。项目责任专家解放军总院(301医院)陈香美院士;项目专家组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郭爱克院士,复旦大学杨雄里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罗振革研究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何成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鲁友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高天明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巍研究员出席了启动会。项目承担单位遗传发育所所长薛勇彪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此外,项目内专家、课题负责人和研究骨干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启动会由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郭爱克院士主持。

  薛勇彪所长代表依托单位对出席项目启动会的科技部、中科院、项目专家组的领导、专家和项目团队成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项目的启动表示诚挚的祝贺。他表示,研究所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章制度,为项目顺利实施做好服务与管理工作。他预祝项目组在首席科学家带领下齐心协力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钱万强处长对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就“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对项目和经费管理进行了具体介绍,特别强调了项目团队要及时沟通加强交流。沈毅处长也代表项目依托部门对科技部及专家对项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项目取得成功。

  项目首席科学家张永清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课题研究思路及实施方案。本项目组织和凝聚了国内在神经发育生物学领域取得显著成绩的专家,组成了一个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来自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等六个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单位。项目围绕神经发育的分子细胞调控机制这一核心问题,以神经元迁移、形态发生、突触和微环路形成为主线, 充分利用线虫、果蝇和小鼠等多种模式动物,从基因功能、神经元活性和整体行为等不同层面,综合运用多学科研究方法,结合单细胞标记、光遗传学和高分辨率活体显微成像等先进技术,建立新型的小鼠神经突触和微环路观测体系,系统研究神经发育的分子细胞调控机制。通过本项目实施,预期将发现调控神经环路形成的关键分子和作用机制,揭示神经发育相关疾病如ASD等在神经环路水平的发病机理。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进行了讨论,对项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项目具备了良好的研究基础和长期积累,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研究团队和明确的预期目标。与会专家对项目实施及管理等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强调了项目团队要加强合作,围绕目标开展研究,争取取得标志性的创新成果。陈香美院士指出项目的研究团队在聚焦科学问题的同时,注重与应用或应用基础研究的结合,研究成果为临床提供理论知道或靶点,为人口健康做出贡献。

  项目组内部会议继续讨论,认真总结和整合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就项目的总体研究思路与目标、各课题之间合作与分工、考核指标和经费使用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各参加单位和研究骨干的任务、进度、技术路线和考核指标。

  本次项目启动会的成功召开,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和课题研究目标和方案,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