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4-01-09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成功召开

分子发育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于201416日成功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许智宏院士,副主任薛勇彪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高翔研究员、景乃禾研究员、李家洋院士、李巍研究员、刘以训院士、孟安明院士、武维华院士、杨维才研究员、张旭研究员和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建设处傅小锋处长和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点实验室处娄治平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许智宏院士和薛勇彪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薛勇彪所长代表依托单位致开幕词。薛勇彪所长祝贺重点实验室于2013年正式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表示重点实验室是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单位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同时,薛勇彪所长要求重点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积聚力量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努力在五年一次的重点实验室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重点实验室主任杨维才研究员汇报了2013年度工作进展,从科研产出、人才队伍建设、实验室开放运行和2014年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李晓江研究员、黄勋研究员、李巍研究员、鲍时来研究员和许执恒研究员分别汇报了“转基因猴疾病模型与组学研究”、“脂代谢与发育”、“囊泡运输与发育信号调控”、“肺泡发育的调控机理及肺组织再生”和“神经发育相关疾病的分子细胞学机制”等五个自主研究课题的工作进展。

  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汇报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对实验室的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目标凝练、公共平台开放、实验室管理以及评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许智宏院士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回顾了实验室从成立之初到2013年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验收的成长历程,对实验室过去十几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许智宏院士也对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和发展各个研究方向力量提出了具体意见,要求重点实验室深入思考,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力量取得更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杨维才研究员总结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将根据各项意见落实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推动实验室取得更大的发展,并为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做好准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