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射电镜实验室管理规范

透射电子显微镜为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为保证设备安全及正常运行,特做如下规定:

1. 透射电镜(JEM-1400,JEOL)由专人管理,负责其运行、维护和保养工作。

2. 需要使用透射电镜的人员,必须经过电镜操作培训,遵守24小时授权预约使用制度。如有未经培训或授权而擅自操作者,将对该课题组进行停止使用三个月的处理。

3.需要使用透射电镜的人员,请登录“仪器设备共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最少须提前2个工作日进行预约,最多可提前3周进行预约,超出者视为无效。预约人必须是经过管理人员认可可以上机操作的人员,预约人和使用人必须一致。如发现未按此规定者,按上述第二条原则处理。

4.由于目前电镜使用日程紧张,原则上每个课题组每周最多可预约一个工作日,如遇特殊情况且条件允许,可以适当增加预约时间。

5.在预约电镜后,如遇特殊情况无法前来,请务必提前取消预约,或者与其他人员协商调整预约时间并通知管理员。预约不用、又未取消预约者,将按预约时间收费。如多次违反此规定,将取消其使用资格。

6.为保证电镜室的干净整洁,仪器操作人员在进入电镜室前必须清洁双手、清洁鞋底。严谨在电镜室大声喧哗、打闹。严禁带食物进入电镜室。

7.电镜室内严禁吸烟,严禁使用易燃品、明火。楼道内备有灭火器,以供紧急情况使用。

8.透射电镜所配电脑只用于电镜的使用,严禁利用电脑玩游戏、上网以及其他与电镜无关之用途。

9.为保障操作系统的正常运行,严谨自带光盘以及闪存从电镜操作电脑中转移数据,电镜室将提供光盘用于数据转移。

10.规范化数据存储:以研究组名称命名文件夹,电镜使用人姓名命名子文件夹,并按时间顺序存储实验数据。TIF格式数据保存一个月,过期删除。严禁在其他盘符下随意存储数据,特别禁止在操作系统桌面保存文件。

11.严格按照仪器操作规程操作各仪器。如实记录电镜或切片机使用情况、设备状态和使用时间,有故障必须立即报告。及时清理实验台面,保持台面整洁,保证无杂物、废液和灰尘。试剂必须放回原位。

12.最后离开电镜室的仪器管理及操作人员必须检查仪器和实验室的水、电、门窗,确保安全。

13.一旦有意外事故发生,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及时报告负责人、值班人员和相应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