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式细胞仪使用管理办法

一、仪器简介

BD FACSAria II流式细胞仪,拥有488nm、633nm、375nm三路激光;9色荧光检测通道;荧光测量速度为100000 evts/s;分选速率为70000 evts/s;可实现二路或四路细胞分选。

二、使用预约规则

1.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点至下午5点。

2. 预约方式:本仪器的使用采取预约审核制度,使用者至少提前

2天登录“仪器设备共享预约平台”进行预约。审核通过后,须按时上机实验。

3. 预约流式后,若因故不能使用,请务必提前取消预约。预约不

用,又未取消的预约者,将按预约时间收费。如多次违反此规定,将取消其使用资格。

4. 新用户在预约实验之前,最好跟仪器操作员沟通实验内容,以

确认您所提供的样本是否能在BD FACSAria II流式细胞仪上检测。沟通内容包括:样本类型及细胞大小,分析/分选实验,抗体或者荧光染料的种类等。

5. 如果所用荧光素为red laser (633nm)或者Near UV laser

(375nm)激发,需提前告诉仪器操作员,激光需要提前预热30min。

6. 机器空载会造成无为消耗,而且激光是有使用寿命的,价格昂

贵,所以实验人员必须准时。经常迟到,屡教不改者将取消其使用资格。

7. BD FACSAria II是一台分析分选一体机,为了保证分选样本不

被污染,请分选用户尽量约在上午实验,分析用户尽量约在下午实验。

三、仪器使用注意事项

1. 实验样本送样前必须放在标准的无菌的流式上样管中,注意上

样管必须盖紧密封,防止污染。

2. 分析样品:推荐样品体积为200-500ul;推荐浓度为0.5-5×106

cells/ml。分选样品:推荐样品体积为200-1000ul;推荐浓度为106 -107

cells/ml。根据不同的细胞类型和细胞数量调整样品体积。

3. 上样之前,样品必须使用200目无菌过滤网过滤。

4. 流式样本为荧光染料标记好的单细胞悬液。

5. 周期检测必须提供正常二倍体对照;其它检测项目必须提供阴

性对照或者同型对照,以确定阈值和各个检测通道的电压值。

6. 多种荧光染色样本,需提供各种单一荧光染色的样本用以调整

检测通道之间的荧光补偿。

7. 若细胞分选后需要再次培养,请准备含合适体积培养液的收集

管,为防止污染,可在收集液中加入双抗。建议的收集管类型:15ml离心管、1.5ml离心管和5ml流式上样管。请准备足够数量的收集管以备用。

8. 所有实验数据只保存三个月,过期不拷走的实验数据将被删除。

只能用格式化了的U盘拷贝实验数据,禁止使用个人U盘。